東莒犀牛嶼090.jpg

當爬阿、攀阿、跳阿,一路小心翼翼的往犀牛嶼前進,那天的天氣很好,

走沒有多久就已經滿頭大汗,不過還是很順利的登上犀牛嶼。

東莒犀牛嶼089.jpg

在犀牛嶼上,到處可以看到來自大陸的海飄垃圾。

雖然熱,但是慢慢的前進邊拍照,所以還算清鬆。一個人走在那麼大的礫石岩道上,

四週都沒有人,感覺有點天地是我家,心情真的很開朗。

東莒犀牛嶼088.jpg

等登上島後,好心情少了一半,因為以為沒有人的無人島,應該是乾乾淨淨的。

沒想到看到了很多的垃圾,而這些垃圾卻不是當地人製造的。

東莒犀牛嶼087.jpg

人類在進步的同時,都會連帶的產生大量的文明垃圾。

當以前當大陸還沒有開放時,文明垃圾的產生並不明顯,

退伍後的20年重返馬祖,發現馬祖各島都出現了一種夢囈。

東莒犀牛嶼086.jpg

大陸什麼沒有,就是人多。當大陸人把垃圾丟入到閩江與大海內,

這些垃圾就隨著季風,海飄到達馬祖各島,這些海飄垃圾數量是以噸來計算的。

東莒犀牛嶼085.jpg

在過去兩岸對峙年代,台海兩邊都有空飄與海飄,

但是都是飄宣傳文宣與夾帶生活物品。雖然兩岸關係不像之前那麼緊張,

但是還是有也有海飄,只不過內容變成『垃圾』。

東莒犀牛嶼084.jpg

天氣好時,會感覺離西莒島的距離好近。

我把這些垃圾拍攝出來給大家看,讓大家知道當你們到馬祖,看到美麗的海岸時,

要知道每隔一段時間,馬祖人都要發動不少的人力在那裡淨灘。

東莒犀牛嶼083.jpg

我常去馬祖資訊網,常看到XX社協把XX澳口的海岸淨灘完畢,

得到的回應都是大家辛苦了!除了這句話外,又能說什麼呢?

看到這些大陸垃圾,心中真的有很多的無奈。

東莒犀牛嶼082.jpg

根據統計,每年海灘到馬祖各島的垃圾,總計高達一千二百噸,

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來自大陸,多年來不斷清理,疲於奔命,

甚至去大陸交涉好幾次,但是成效都很有限。

東莒犀牛嶼081.jpg

在寫這篇文章前,我曾經問過莒光鄉的柯鄉長,難道這問題無法跟對岸協調嗎?

柯鄉長的回答也很無奈,說協調沒有用不是沒做過,而是對岸對此狀況也無法控管。

東莒犀牛嶼080.jpg

所以海飄垃圾問題,就這樣在你飄我淨的循環下,持續的存在無解。

如果是在馬祖本島倒還好,可是像犀牛嶼這種無人島,又要找誰來淨呢?

東莒犀牛嶼079.jpg

真的要說一句話,請對岸的同胞們,行行好。雖然你們各方面都因為開放而進步,

但是請在追求進步的同時,也請學習做個現代文明人,別再亂丟垃圾。

東莒犀牛嶼078.jpg

事實上海飄垃圾還算好,就怕飄來的是具屍體。去年我在北竿的芹壁,

就親眼目睹到從大陸飄來的屍體,那處理起來比垃圾還更麻煩。

東莒犀牛嶼077.jpg

另外隨著海飄垃圾到馬祖的飄流木,雖然在馬祖地區,

有些地方開始舉辦漂流木研習,要讓垃圾變寶物,使飄流木變成藝術創作的素材。

東莒犀牛嶼076.jpg

此種做法,我覺得可以參考今年初,我去花東遊玩時,在台東看到有社區利用飄流木,

打造出台灣第一個木雕村『 建和社區』,大家可以按連結看我在年初所寫的介紹。

東莒犀牛嶼075.jpg

在犀牛嶼的岩石上,到處可見到珍貴的海芙蓉。這是我在攻頂時拍的。

現在我們回到文章主題,如果大家上網查資料,

就會發現凡是有寫到犀牛嶼登島的介紹,都會特別強調要在農曆初一或十五時登島。

東莒犀牛嶼074.jpg

攻頂到一半往上看,剩沒多少距離,看到你們看到的那些岩石,可是一攀即碎,相當危險。

我那天登島是9月14日,農曆的8月7日。也就是說要登島,事實上每天都可以,

因為每天都有兩次的漲退潮,只要掌握好時間就可以。 

東莒犀牛嶼073.jpg

但是為何當地人在介紹犀牛嶼時,都會提到農曆初1或15。

根據東莒民宿船老大的鄭老大解釋,因為農曆的每月初1或15是屬大潮。

東莒犀牛嶼072.jpg

如果是在小潮時,漲退潮的潮差約4~5公尺。而農曆初1或15的大潮,

潮差會大到7公尺。光是這2公尺的落差,就會讓整個生態景觀差很多。

東莒犀牛嶼071.jpg

你們看到圖片,如果換成你們,敢攀頂上去嗎?如果我沒有背相機,我應該會想辦法攀上去。

因此當大退潮日時,東莒島連結犀牛嶼的礫石岩道,會因為潮差大,

所裸露出的礫石區域也會比較大,所看到的潮間帶生物,在數量與大小會更加壯觀。

東莒犀牛嶼070.jpg

另外也因為潮差大,漲退潮的時間也比較長,比較不會像我登島那天,

一轉眼沒多久,海水就漲回來,變成要涉水返回。

東莒犀牛嶼069.jpg

犀牛嶼除了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外,像現在的季節,是屬於馬祖從事磯釣活動

的的旺季。犀牛嶼島礁多為岩石構成,所以也是東莒的絕佳磯釣場之一。

東莒犀牛嶼068.jpg

不論是黑格、黑毛等季節性的魚類,在這裡蘊藏豐富,

是許多磯釣客心中最嚮往所在。如果你們喜歡磯釣的話,

可以趁此時來這裡,盡情享受拉竿的樂趣。

東莒犀牛嶼067.jpg

在寫這一篇文章時,在上網查資料,發現前東莒國小王建華校長。

曾經在96年1月19日,在馬祖資訊網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湯匙』。

東莒犀牛嶼066.jpg

文章是敘述有人在礫石岩道上,撿到了一隻古代的瓷湯匙。

每當退潮時這裡的礫灘上,也常見許多破碗破碟,

據說這一帶古時候有船沉在這附近海域。

東莒犀牛嶼065.jpg

馬祖海域自古以來就是福州商船往返南北的必經航道,

甚至古代船舶往返中國與琉球也須經過馬祖,因此,這附近海域的沈船必然不少。

東莒犀牛嶼064.jpg

王建華校長建議,因為莒光海域的水深較淺,可以考慮爭取經費,

在此打撈沈船及船上的古物,用來充實馬祖民俗文物館的內涵。

東莒犀牛嶼063.jpg

如果此事成真,那勢必在馬祖地區,掀起一片尋寶熱。

原本東莒島就是馬祖的古蹟島,因為這裡曾經挖掘出石器時代的古文物。

東莒犀牛嶼062.jpg

馬祖旅遊-跨海勇闖馬祖東莒無人島【犀牛嶼】系列文章,第三篇就到此結束,

越後面有更多更精彩的內容要與你們分享,敬請期待^_^

東莒犀牛嶼061.jpg

 

馬祖地圖-莒光東莒島旅遊地圖

東莒地圖.jpg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祖莒光旅遊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