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9.JPG

 

當7月24日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晚上在西莒舉行閉幕典禮,

 

9點在施放煙火的那一刻,我看著在陳元帥廟旁廣場的人群。

 

砰砰、砰,煙火照亮了馬祖莒光的星空。突然心中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眼框差點滴下情感的眼淚。忙了快兩個月,終於結束了、終於解脫了。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51.JPG

 

當初知道今年的馬祖莒光花蛤節要招標時,

 

我心中一直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去投標。因為從去年開始,

 

當我知道有這項活動時,我就很注意它的活動狀況。雖然我沒去

 

參加活動,但一直很注意在馬祖資訊網中,有關活動的相關訊息。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50.JPG 

 

在那時候,我才知道馬祖人很注意馬祖莒光花蛤節的一切,

 

如東莒國小王建華校長所說,『莒光花蛤節』儼然成為

 

馬祖除了夏日燕鷗季之外的另一個旅遊招牌。因此只要有一點閃失,

 

在馬祖資訊網即罵聲隆隆,炮火之猛烈,有如204砲發射。

 

就是如此我一直在考慮我是否要去淌這場混水。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5.JPG

 

沒想到當我一切順利得標後,在舉辦前在馬祖資訊網真的有很多的異音,

 

光是一個西瓜也可以變成活動重點一樣,倍受批評,

 

反而忘記活動主要是花蛤。當初在進行活動簡報時,

 

我認為既然活動是我承接的,鄉公所是按照我的意見去讓我執行,

 

理所當然我必須面對一切的指責,

 

因此我自己上火線盡心的在馬資網回答所有的問題。

 

還好最後活動開始後,在馬資網對活動的負面聲音都消失了。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0.JPG

 

不管是主辦或者是承辦單位,都一心的想要活動辦的好,

 

因此一開始台北的記者會,出了一點狀況,使得記者只到了十位左右,

 

未達到原本的目標,讓活動一開始即出現缺憾。

 

還好來的記者都有如期的把活動宣傳出去,甚至於中廣寶島網

 

還有長達一小的的活動專輯介紹。多少還是有達到效果。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4.JPG

 

馬祖莒光之前我只有在去年去過兩次,都是帶媒體朋友去參訪,

 

是在馬去年馬祖莒光『環境藝術季』與『古蹟節』時。由於時間呆的不多,

 

對馬祖莒光的認識只在於有那些景點,這些景點風情如何外,

 

其他可說完全陌生。加上事隔一年,當初在島上認識的朋友,

 

也許疏於聯絡,可能都不認識我了。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3.JPG

 

但是一想到去年在『古蹟節』時,在東莒的大埔聚落,拍照了一兩時多,

 

都沒有遇到一個人,讓我充分的盡情在那裡享受夏日豔陽下的寧靜。

 

在東莒燈塔看福正聚落的夕陽後,

 

晚上在民宿船老大前面與船老大他們喝啤酒聊天,

 

聽他們敘說莒光的故事,也許同樣的話他們已經說了N遍,

 

但是對我而言,一切都是新鮮事。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2.JPG

 

有了美好的回憶,促使了決定今年參加馬祖莒光花蛤節的競標,

 

為了撰寫企劃書,我必須再重新去一趟馬祖莒光。

 

一如所料,當為了今年的活動,第一次重新踏上馬祖莒光時,

 

來接我的船老大已經對我沒印象了,也許因為我不是林志玲的關係吧!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1.JPG

 

那一趟除了東西莒兩島走訪,聽取當地民眾對花蛤節的看訪與期待外,

 

更重要的是勘察活動場地。那次站在在福正沙灘前,凝視著沙灘美景,

 

也許我是個正常男人,第一個念頭就是如果在沙灘上,有個青春美少女,

 

穿著著比基尼在那玩耍,畫面不是很美,又符合夏日青春活力。

 

就這樣、就這樣......,今年花蛤節多了比基尼美少女。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39.jpg

 

回到台灣在撰寫企劃書時,突然注意到活動名稱,

 

跟我原本的印象不大一樣,叫做『馬祖莒光花蛤節』,

 

我一直在思索招標機關是鄉公所,而活動名稱不叫馬祖東莒,

 

而叫馬祖莒光。應該兩島的活動比重應該不能差太多。

 

 因此才規劃出開幕放在花蛤節的發源地東莒,閉幕在西莒。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37.jpg

 

自從今年辦完了馬祖文化節的北竿金媽祖活動後題,

 

讓我對宗教信仰有了新的體會。

 

招標前東莒的福德宮及西莒的陳元帥廟都是由衷祭拜的地方。

 

尤其鄉公所所在的西莒的陳元帥廟,

 

許下了如果順利得標,必帶三牲四果還願。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38.jpg

 

也許得到了保祐,順利的打敗去年的廠商。在開幕與閉幕典禮前,

 

我也從台灣帶了三牲四果前往西莒陳元帥廟許願活動順利,

 

也許有拜有保佑,聽說這次的活動,是近幾年來唯一沒有天候因素,

 

打亂整體活動,今年活動期間天天豔陽高照。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6.jpg

 

這次花蛤節與以往最大不同之處,可能就是一直在增加或變更活動預告。

 

感謝莒光鄉公所在活動期間,讓我盡情發揮,使我可以隨時按照實際狀況,

 

進行活動內容的變更。在第一梯次時我發現,在沒有霓虹燈與7-11的莒光,

 

夜晚如果不安排一些活動,真的會讓一些因為花蛤節而來的年輕人無聊死,

 

年輕人體力好,盡管白天行程滿滿,到了夜晚體力還是很好。

 

就這樣第二、三梯次的大小牽罟與免費的海鮮BAR B Q 就運勢而出。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8.jpg

 

最後不過不管如何,兩個月的辛苦,在煙火秀後一切都結束了,

 

掌聲多於責罵聲。打完了這場美麗的一役之後,會想寫此篇文章,

 

真的是對今年的花蛤節感觸很多。這一篇文章將分兩段撰寫,

 

下一篇的重點在對今年活動的自我檢討與對來年的活動建議。

 

2010馬祖莒光花蛤節活動照片2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祖莒光旅遊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