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西莒田沃村119.JPG

7月在馬祖莒光住了一個月,之後又零星去了幾次,才會寫出那麼多馬祖莒光的文章。

但在過去的文章,都比較偏重東莒島,很少介紹到西莒島是有原因的。

馬祖西莒田沃村120.JPG

田沃村散布於澳口的東北面山坡上,田沃澳口海岸線呈ㄩ形,向東敝開,長約1公里,

寬25公尺,縱深12公尺,早年是運補艦登陸的地方。

然而在痞客的好友tweetybaby,他在80年代西莒當兵,

退伍後一直沒有再過去西莒。在7月得知我會去莒光長住一個月,曾開出一份清單,

希望我能拍那些地方的照片,讓他知道西莒變成怎麼樣。

馬祖西莒田沃村118.JPG

田沃村入村處的右側蕭隍爺廟,陳理事長說那裡是田沃村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

這樣要求說起來是很簡單,但我一直都沒有做到。因為每次到西莒都呆沒多久,

就搭船過去東莒島。直到最近一次去西莒,終於在那過了一夜,

拍了比較多的照片,因此可以用比較完整的介紹西莒島的一些景點。

馬祖西莒田沃村109.JPG

這條路把田沃村分成兩半,不停下來往兩側後方走進去,會不知道這裡有蘊藏的很多人文故事。

馬祖莒光過去因為地形關係,看起來好像是蹲伏在閩江口外的兩隻犬,

所以早期是叫白犬。根據台灣商務印書館,在71年發行的

『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裡面有段是對白犬島的描述。

馬祖西莒田沃村108.JPG

這是田沃村的五間排,有『小西町』之稱,是過去阿兵哥休假時,必訪之地。

五間排後面是下田澳與東面山,是本系列前兩篇文章圖片要介紹的地方。

『白犬島』在福建長樂縣東,孤懸海外,有白犬,東沙二島,近日西人地圖,

名白犬為『西犬』,東沙為『東犬』,總名為白犬,為福建海口藩籬。

馬祖西莒田沃村110.JPG

五間排的對面是上田澳與西面山,圖片最後上方那座廟,是田沃天后宮。

根據以上的描述,這個月底馬祖莒光有個『白犬討沰尋章趣』活動,

名稱中的白犬就是指馬祖西莒島。而討沰尋章又是什麼意思呢?

馬祖西莒田沃村111.JPG

陳理事長住在五間排,家的前面花圃上的花,開的很美。

在福州方言『水沰』是退潮的意思,『討沰』是指海邊撿螺拾貝。所以白犬討沰是指

過去馬祖西莒島的居民,在退潮時到海邊撿拾貝類海產,這是他們的生活一部份。

馬祖西莒田沃村112.JPG

因為馬祖莒光是邊陲的海外孤島,在氣候惡劣與土地貧瘠的環境下,

當地居民透過他們對環境的認知,順應四季變化,配合海潮的週期與海陸地形,

來採取各種潮間帶生物維生,形成一種特殊的島嶼生活文化。

馬祖西莒田沃村007.JPG

五間排對面的中正堂,過去是電影院,曾經熱鬧繁華過一陣子。

最早稱『白犬』,土名為『上沙』,舊名『西犬』或『西肯』。

是由西莒島、蛇山等島嶼組成,面積2.37平方公里,海岸長度約八公里,

有青帆村、田沃村與西坵村等三個村落。

馬祖西莒田沃村009.JPG

西莒島除是馬祖莒光鄉行政中心外,也同時是軍方駐守莒光的指揮中心。

因此那裡官多將多,對我這種最怕見官的小人物而言,當然到莒光時,

盡量少呆在西莒,這就是為何我東莒的文章比較多的原因。

馬祖西莒田沃村008.JPG

當然你們大家跟我不同,當時7月我是在那裡承辦活動,

所以必須要跟官方接觸。那時每次接到電話,問我人在那裡,

回答是在東莒島的話,就可以不用被召見。

馬祖西莒田沃村001.JPG

五間排後面的東面山,當地人依山闢建梯田,種植一些農作物。

活動過後再去馬祖莒光是以遊客的身份去,當然就比較不一樣了。

我比較喜歡的旅遊方式,是主題式的深度旅遊,因為這可以讓我深入的了解,

我走過的地方的人文風情。

馬祖西莒田沃村002.JPG

東面山上散佈著已經人去樓空的閩東建築,這些聚落統稱叫下田澳。

雖然在西莒島我呆的時間比較少,但是因為有承辦活動,讓我還是在那裡認識不少人。

活動過後再訪西莒島,就在那些人的帶領下,讓我真正的認識了-馬祖莒光西莒島。

馬祖西莒田沃村003.JPG

這裡的閩東建築與馬祖其他地區比起來,比較沒有胭脂味。

剛剛說過西莒島有三個村落,本篇要介紹的是田沃村。要深入介紹西莒島的話,

為何我要跳過鄉公所所在的青帆村呢?這跟人性有關。

馬祖西莒田沃村062.JPG

下田澳這裡已經沒有人居住了,田沃村的人都住在大路兩旁與上田澳那裡。

王永慶大家都很崇拜,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從小生長的環境不好,

經過自己的努力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石化王國。而最近在商業週刊有篇文章,

介紹了一位女強人,也有類似的故事。

馬祖西莒田沃村063.JPG

文章的標題是『馬祖貧女翻身 一年創320億業績』, 安麗直銷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全世界安麗直銷商有三百萬人,但是業績第一名是誰大家應該都不知道。

馬祖西莒田沃村064.JPG

去年,替安麗創造新台幣320億元營業額,讓自己成為年收入破億的全球直銷天后。

她是與我們一樣,都是台灣人,可說為台灣帶來另一種驕傲。

馬祖西莒田沃村065.JPG

這位成功的女性『陳婉芬』,就出生在有前線的前線之稱的馬祖西莒。

當年她父親赴中國經商遭遇海難,當時十九歲的母親,產下遺腹女的她,

靠做裁縫女紅養家,甚至經常得上山摘野菜餬口。

馬祖西莒田沃村066.JPG

不只物質貧乏,連心靈也被禁錮。鄰居總說母親剋夫,守寡又不被祝福的母親,

把人生想像限縮在最小範圍內,也告誡女兒:

『我們比人家窮,出門的時候頭要低一點,講話不可以大聲。』

馬祖西莒田沃村067.JPG

我仔細的觀察發現這裡的閩東建築的樣式,發現好像有混一些閩南建築的風格。

但陳婉芬偏偏敢在荒地裡做大夢,母親委曲求全的形象,是她心中的反例。

因為曾一無所有,所以每個可以翻身的機會,陳婉芬都緊抓不放。

馬祖西莒田沃村068.JPG

現在她是全世界安麗直銷體系,業績最好的人。雖然我不做直銷,

但是文章中她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在安麗要成功,

只需兩個條件:是人類,活的。』

馬祖西莒田沃村069.JPG

既然這位成功的女性出身在馬祖西莒,當然要去她生長的環境看看,

看是否能夠沾一些她的福份。馬祖西莒才三個村要問很簡單,原來她出生在田沃。

馬祖西莒田沃村070.JPG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我為何要深入介紹西莒時,先介紹田沃村。

在莒光花蛤節活動期間,認識了田沃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 - 陳曉婷小姐。

馬祖西莒田沃村071.JPG

10月5日那天,在她的熱心帶領下,我們先完整快速的走了田沃村一圈,

邊走我邊聽她述說田沃的故事,之後我就自己到處走走拍照,

當然也去看了『陳婉芬』生長的地方。

馬祖西莒田沃村072.JPG

我雖然常看到這圖片中的果實,但不知道是什麼,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田沃村位於西莒島倒三角形東邊的澳口,上方地勢斜坪,且多田地,又稱『田澳』,

村落散布於澳口的東北面山坡上,北倚田澳山,

土地面積102公頃,約佔全鄉面積五分之一。

馬祖西莒田沃村073.JPG

從牆壁的殘骸可以發現,西莒島過去應該曾經沉沒在海底過,所以早期這裡的房子,

是用這裡的土直接蓋出來的,因此混了很多貝殼在裡面,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田沃村分『上田澳』、『下田澳』、『東面山』、『西面山』、『五間排』、

『檔樓』。西莒島最有名的景點『菜浦澳』,也是位於田沃村。

馬祖西莒田沃村074.JPG

我之前不是沒有去過田沃村,每次經過貫穿田沃村的大路時,都不知道馬路兩旁的

後面有很多的故事,所以都沒有走進去,好好的去體驗那裡的人文風情。

馬祖西莒田沃村075.JPG

經過陳理事長熱心的說明後,本篇田沃村將分成四篇來介紹。前兩篇為

下田澳與東面山,最後再介紹上田澳與西面山。

我崇拜的女性的老家圖片,將在最後兩篇出現。

馬祖西莒田沃村076.JPG

沒有胭脂味的閩東聚落-馬祖西莒『田沃村』系列文章,第一篇就到此結束,

越後面有更多更精彩的內容要與你們分享,敬請期待^_^

馬祖西莒田沃村077.JPG

 

連江縣莒光鄉田沃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陳曉婷

電話/傳真:0836-88155 

地址:連江縣莒光鄉西莒田沃村52號

 

馬祖地圖-莒光西莒島旅遊地圖

西莒地圖.jpg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祖莒光旅遊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